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科建设>>正文

医学部:建一流医学基础学科 助力医学学科发展


时间: 2018年06月08日  作者:  点击:[]

基础医学是医学教育的基石、医学科研的支撑和医学创新的引擎。医学部基础医学院肩负着将“基础医学”学科建设成为一流学科的重任,光荣而艰巨。目前基础医学学科和国际一流学科相比差距较大,面对基础医学学科“山高”“路长”的现状,学院班子认真研讨,认为唯有不懈努力,勇于攀登,团结拼搏,激发活力,鼓足干劲,以超常的措施,超常的付出,才能提升基础医学的学科水平。
  在医学部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学院制定学科发展规划,提出2018年工作重点:围绕基础医学学科提升计划,以思想作风建设为引领,以高层次人才引进、国家重要科研课题、高水平论文成果为重点,将指标任务细化、量化,落实到系、所、中心。
  积积极组织申报各类科研项目,特别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力争在重大项目有所突破;保持科研论文数量稳步提升的同时,着重提高论文质量;培育和组织有基础的各类科研项目申报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成果奖。与创新港建设结合,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突出特色,完善研究院、研究所建设,力争在2020年心脑血管团队的心血管生物力学、心血管疾病等研究方向达到“国际一流”。整合优势资源,打破学科壁垒,在现有“环境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整合优势资源,推动学科交叉,建立综合集成的实验室,努力开展高水平和实质性的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国际重大科学研究计划。
  围绕“夯实医学基础,培养创新人才”的总体目标,发挥基础医学院在医学人才培养方面的基石作用,以提升第一课堂质量为抓手,以丰富的教学活动做好基础知识的传授;针对青年教师以生物学背景为主的问题,加强青年教师医学知识培训,发挥老教授“传帮带”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系列教学培训;发挥基础医学与生物学相结合的优势,以大学生创新项目、开放实验室和自主创新项目为抓手,以丰富的科研活动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发挥学业导师以及班主任老师的作用,以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为抓手,与书院一起协同育人,提高学生综合能力。
  在一流学科和创新港建设中,高层次人才引进是难点也是重点,师资队伍建设尤为迫切和重要。基础医学院制定了积极引进各类人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计划目标和举措,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加大力度,着力引进高层次的人才。另一方面,加强对现有教师的积极引导、培育和扶持,积极鼓励和支持年轻教师在国外知名高校进修学习,同时加大专职科研博士后的招聘和培养,多层次提升和补充师资队伍,注重不同学科方向的需求和梯队,为稳步提升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基础。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医学人将紧抓发展机遇,团结奋进,勤勉工作,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上一条:医学部召开医学学科建设推进会 下一条:【学科调研】医学部召开2018年药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