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科建设>>正文

【学科调研】西安交大召开医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时间: 2018年06月08日  作者:  点击:[]

5月9日,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率队走进医学部,召开医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围绕医学学科2020年建设目标,结合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学科现状及发展趋势,剖析问题短板、听取专家建议、形成精准措施、督促落实成效,全力加快医学一流学科建设步伐。西安交大副校长颜虹,校长助理吕毅、陈腾等参加研讨会。荣命哲副校长主持会议。

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主任别朝红汇报了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护理学、口腔医学、中西医结合七个学科的整体建设情况,通过梳理建设目标、剖析大量数据、对比具体指标等分析了各个学科存在的短板及发展态势,并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与措施。

各学科负责人全面、详细地汇报了学科整体水平与前景,重点围绕师资队伍与资源、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等方面的各项指标查找差距、剖析原因、提出措施。抓问题、重落实、勇超越,一致表示要鼓足干劲、树立信心、团结协作,通过理顺机制、内培外引、项目申报、拓展资源、搭建平台、合作共建、推进交叉等系列措施激活学科发展活力,深化内涵建设,努力实现新突破,创造新贡献。

与会人员围绕做强优势、寻找差距、推进落实等方面积极发言,提出具体建议。荣命哲副校长指出要高度重视、找准短板、凝聚力量、精确施策,通过搭建跨学科合作平台,打破学科壁垒,全面加强学科交叉建设;颜虹副校长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精细组织策划,全力以赴打好“攻坚战”,各负责人要强化责任心、使命感、危机感,细化落实指标要求;吕毅校长助理建议要始终坚持“三个面向”,发挥学科优势、挖掘发展潜力、加大开放融合、争取更多项目,提升学科综合影响力;陈腾校长助理提出要紧抓创新港机遇,强化顶层设计,夯实建设基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科技成果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王树国校长认真听取了学科建设汇报,针对具体问题交流研讨,他充分肯定医学学科进步发展,表示对医学部腾飞发展充满信心与希望。“我们要有志气、有信心、有担当,凝心聚力谋长远、谋大局、谋实效,奋发有为全力推动医学一流学科建设。”王树国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主动作为、精心组织、奋力拼搏。医学部负责同志、各学科带头人要发挥表率作用,树立责任使命担当,齐心协力干创事业,充分调动教职员工积极性,提高战斗力、向心力、凝聚力;二是瞄准目标、解放思想、补齐短板。要不断开阔视野,拓展思维,高度关注学科动态、认真分析指标态势、全面剖析问题短板、精准定位制定措施,提升内涵建设,产出实效成绩;三是汇聚资源、有力落实、争创一流。依托创新港优势平台,培育大团队、构筑大平台、争取大项目、集聚大资源,主动出击寻找合作,为医学部追赶超越奠定良好基础,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西安交大学科规划与建设办公室负责同志,医学部各职能部门、相关院系、学科负责同志等参加研讨会。


上一条:医学部召开临床医学学科建设推进会 下一条:西安交大专题调研医学学科“双一流”建设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