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更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科建设>>正文

医学部召开医学学科建设推进会20190403


时间: 2019年04月08日  作者:  点击:[]

4月3日下午,医学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国际会议厅召开。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陈腾, 医学部副主任杨琪,学科办别朝红主任以及医学部七院一系的书记、院长和各系、所、中心、科室主任及医学部职能部门负责人等近200人参加大会。会议由陈腾书记主持。

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别朝红教授结合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西安交大以及医学类学科在ARWU、QS、THE、US News四大世界高校排名指标体系的排名和ESI学科排名,软科学科排名情况等对医学类学科的优势和存在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指出经过广大教师的努力,学院和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我校学科排名不断提升,但与学校的发展目标和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通过与国内外高校学科结构对比,对进一步深化机制体制改革、精准补短、推动医工交叉、打造“大医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医学学科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有效途径。她充分肯定了医学学科对学校学科发展所做的贡献,期待随着各学院搬迁入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加强跨学科研究、横向布局,鼓励探索,聚焦国内国际热点主题,需求牵引,突破瓶颈,通过交叉整合来实现多学科统筹发展,促进学科建设的提档升级,冲击国内乃至世界一流学科。
在研讨环节,医学部老师们就学科建设经验举措以及制约学科建设发展的瓶颈问题与别朝红主任进行了充分交流。
颜虹副校长为本次会议作总结讲话。他首先感谢别朝红主任做的系统、精准的剖析医学学科发展情况的报告,有助于准确把握我校医学学科建设的现状、困境和远景,既要看到医学人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所做的贡献,更要意识到医学学科建设存在的不足,摸清家底,明确任务,有的放矢,补足短板。对于医学学科发展,他提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强人才工程。坚持内培外引,引进急需人才,为校内人才提供良好的学术发展平台,打造一条促进优秀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培育通道。二是以创新港为契机推进医学学科建设。要有效利用创新港的物理空间,做好统筹规划与内涵建设,抓紧时间启动搬迁工作。以创新港为契机,整合学科优势和现有资源,以大项目为牵引建立大团队,促进学科交叉互补,完善基础研究-实验教学-转化医学-临床应用的全链条发展体系。三是要树立久久为功的理念,持之以恒抓好学科建设。学科建设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需要全体医学人凝心聚力,砥砺奋进,持续努力,医学部的每一位教师都应把握学科前沿动态,努力提升自己对学科建设的贡献度,成为学科建设的主力军。
医学部将进一步落实张迈曾书记 “提前完成十三五,拼搏十四五”的工作要求,加强资源整合,促进医学转化和社会服务,切实推进医学学科全面持续的发展。

上一条:王嗣岑教授团队入选2019年度陕西省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团队 下一条:2019年拟推荐陕西省高校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项目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