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科建设>>正文

医学部召开医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时间: 2018年11月12日  作者:  点击:[]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营造全校“人人思考、人人参与、人人推动”学科建设氛围的要求,前瞻性布局学科发展,推动学科建设有效实施,11月9日下午,医学部在护理楼多功能厅召开医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医学部党政领导、各职能处室主要负责人、医学部七院一系主要负责人及医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医学部副主任贺浪冲主持会议。

医学部副主任吕毅首先宣布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员名单,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贺浪冲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吕社民、施秉银教授、学术委员张保军教授等颁发聘书。
医学部党工委陈腾书记作了西安交通大学一流医学学科建设方案的报告,回顾了医学学科新一轮建设目标,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筹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四个方面介绍了医学学科发展的举措和任务。陈书记指出,高水平师资队伍是学科核心竞争力,要切实将团队建设作为学科建设的头等大事。引导广大教师树立强烈的学科意识,全力营造学科建设氛围。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医学学科如何站在学校改革发展的高度,契合国际学术前沿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国家层面争取主体地位和发言权,找准定位,寻找突破口,对医学学科发展前景极其重要。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进行对标分析、集思广益,形成医学学科建设促进办法。
随后,到会领导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基础医学院吕社民院长指出加强学科发展顶层设计,不断深化学科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张保军教授提出学科建设需要激发学院教职工的潜能,青年教师应努力拼搏,推动学科建设工作;王岗教授建议改进研究生培养体制,使研究生培养模式更加适合于人才的个性发展;一附院院长施秉银指出要借助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平台建立健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科建设模式,打破固有学科领域界限,加强临床医学与基础医学以及理、工、管理类学科的交叉、渗透与融合。二附院巩守平书记建议必须明确每个人的责任和优势方向,找准位置,促进发展;注重顶层设计,用制度激发“内动力”,有组织有方向地开展工作;刘俊田教授强调学科建设应瞄准学科前沿和未来医学发展趋势,与国家重大需求和发展规划紧密结合;吕毅副主任指出,要借鉴临床专业认证工作的成功经验,广泛动员全体教师,为荣誉而战,掀起学科建设热潮。
贺浪冲副主任要求医学部各单位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创新港为医学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紧抓问题、迎难而上、研讨有效方案、全力做好创新港内涵建设。
最后颜虹副校长做研讨会总结,他感谢杜晓军教授为交大医学带来先进理念和智力支持,指出本次研讨会各位专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达成了很多新的共识,会后医学部会积极采纳与会人员的真知灼见与中肯建议,踏踏实实搞好学科建设工作。他强调,学科建设是医学人共同的责任,大家应该不辱使命,肩负起历史的责任与担当,凝心聚力,加快推进医学一流学科建设工作。

上一条:医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第二次校长推进会在二附院召开 下一条:吕毅团队“外科梦工场”逐梦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