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科建设>>正文

【学科前瞻三十年】张保军:寻求医学科学研究的长足发展之路


时间: 2018年10月22日  作者:  点击:[]

治疗疾病、追求健康、探索生命的奥妙一直是人类面临的最重要的研究课题。目前,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病毒感染以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病率不断增加,不仅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甚至已经威胁生命。目前的治疗措施在很多重大疾病上的治疗效果并不理想,亟待发现更有效、更精准的治疗方案,这就需要人类利用新兴的尖端技术和手段,从整体、细胞和分子水平上阐明影响疾病发生、发展的机制,从而找到精确的治疗靶点与合理的方案。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科学研究的重视和经费的投入,海外人才的大量引进,医学科学研究领域很多学科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然而,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从某种程度上,我们的研究成果仍然缺乏影响力。因此,我们该深刻思考制约我国医学科学研究发展的根源,制定出有效的方案,并有执行力地改变现状,从而使我们整体的研究水平获得名副其实的长足发展。

一、坚定不移、长期重视基础研究

基础研究是运用一系列实验技术与方法来揭示自然规律和认识自然现象的本质,是所有应用研究和产品开发的根基。应用研究也重要,是基础研究价值的体现和最后升华。好多人喜欢做应用研究,不仅是它相对基础研究容易,而且在短期能看到收获。但没有基础研究,应用就没有源泉。在医药领域,开发治疗疾病的临床药物都是来自基础研究的发现。尽管许多药物在临床试验阶段失败,这不是简单说明基础研究的失败,而是说明基础研究还需要继续做的更扎实。在恶性肿瘤治疗中,目前有两种治疗产品备受世界瞩目,那就是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CAR-T)和免疫检查点的抗体(CTLA-4、PD-1和PD-L1抗体),取得了令人鼓舞的疗效,后者并获得今年的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但这些都是前辈科学家几十年来对T细胞受体功能和T细胞激活的基础研究的积累。我们是隶属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的T细胞生物学研究团队,正在利用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免疫学技术及动物模型,对T细胞发育分化及免疫功能调控展开深入的基础研究,期望发现新的有效分子靶点,并应用到肿瘤免疫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治疗中。

在医学领域,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缺乏自主研发的药物,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们缺乏原创性的基础研究。近年来,尽管我们的基础研究获得飞速的进展,文章和专利数目剧增,论文的质量也显著提高,然而多数研究还处于跟着国外的趋势和方向,许多研究甚至只是换个角度或换个物种,缺乏原创性和诺奖级的发现。就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而言,从1901年到2018年,主要获奖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国家,即使日本获奖数目也明显高于我国。从某种程度上讲,基础研究的突破性成果更能代表一个国家的科研实力,因此,我们在开展应用研究的同时,应该坚持不动摇地做原创性的基础研究。

二、引进海外人才与培养本土青年骨干并举

人才是一个国家科学研究发展的核心要素。毋容质疑,没有合适的人,再好的硬件条件也很难从整体上提高科学研究水平。近年来,国家及各省市利用各种政策开始从海外引进大量人才,不同领域科学研究的水平在各个地区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值得一提的是,人才的作用绝不仅仅是人才以个体的模式发展和出成果,而是要发挥他们多方面才能,利用先进的管理理念,营造一种做高水平科学研究的氛围,培养更多本土有志的年轻人,引领学科的发展,使我国整体科学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就近几年的医学领域发展而言,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和四川大学等高校的医学院,从海外引进一批人才,并组建国际一流水平研究院所和团队,创造出一系列好成果,走在了全国同行的前列。作为西安交大人,我们也积极响应人才引进的号召,和过去相比取得了可喜的进步,但我们的思想该更解放,我们步子迈的该更快、更大一些。我们要理解学校引进人才的思想,以点带面,培养更多的有志年轻人,形成一支支有志向、有朝气、有战斗力和有实力的科研生力军,共同实现将西安交大医学科学研究推向国际水平的梦想。

三、解放思想、大胆尝试科研体制改革

不管是哪个时代,先进的思想一定对发展起到引领作用,体制一定为高效发展服务。在人才作为主体的科研领域,在科研高速发展的年代,这两个要素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我国的人才引进和科研成果卓有成效,说明了思想和体制起到了正向的推动作用。医学研究是关乎人类健康的有意义的事业,我国有丰富的病例资源,具有成为科研强国的潜能,但多数学科相对国外依然落后,还有大量一流科研工作者在海外工作,说明我们的科研体制还不够好或多数单位执行的还不够好。对医学部而言,创新港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我们必须解放思想、深入思考如何设计院所的结构,如何整合资源,如何构建研究队伍。另外,如何实现基础研究与临床的有效结合,如何解决临床医生晋升职称与科研业绩的矛盾,如何解决研究生缺乏的问题等等,这一系列问题都是相关的。我们也要解放思想,尝试建立新体制来更好地促进科研的发展。不需要所有的医生因为升职称都做科研,使医生做科研变成一种主动的兴趣,科研本来就是医生需要解决临床问题而驱动的,所以要为医生建立相对独立而客观的考核体系。我们可以考虑让领域接近的基础研究导师和临床导师建立联合研究小组,联合招生,共同培养学生,携手公关科学问题,最后业绩被认定为双方贡献。正如当年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所说,胆子再大一些,步子再快一些。我们毫无选择,必须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迈好进入创新港的第一步,实现医学的腾飞。

我国的医学研究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正飞速发展,西安交大正逢创新港带来的历史性机遇,我们要坚决传承西迁精神,解放思想,齐心合力,一起创建一系列世界一流水平的医学科研院所和一支支国际顶尖的科研团队,创造出一批批有影响力的原创性科研成果,为西安交大医学乃至我国医学的长足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简介:

张保军,西安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交大青年拔尖人才。研究方向为:免疫细胞的发育、功能及其与疾病的关系。

邮箱:bj.zhang@mail.xjtu.edu.cn


上一条:公共卫生学院召开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 下一条:药学院召开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