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医学部召开医学学科建设推进会


时间: 2018年09月20日  作者:  点击:[]

9月19日下午,医学部在护理楼多功能厅召开医学学科建设推进会,就学科建设的中期成果进行检查,研讨和部署学科建设后期重点工作。副校长、医学部主任颜虹,校长助理、医学部副主任吕毅,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陈腾出席会议。医学部副主任王子明、杨琪,以及医学部七院一系的院长、书记,附属医院主管医疗、教学、科研的副院长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吕毅副主任主持。

会上,医学部科研处副处长韩苏夏首先汇报了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护理学、口腔医学、中西医结合七个学科的最新进展,包括人才队伍、教学与人才培养、代表性成果、合作交流、科研项目、社会服务等二级指标情况,通过大量详实数据,结合七个学科建设的目标任务,与标杆学校进行了对比分析,深入剖析了各个学科的差距短板及发展态势。他同时介绍了2018年医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与资助情况,并明确了医学部各学院2019年基金项目应完成指标。
陈腾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决策。一流学科是一流大学的支撑,抓好学科建设,就等于抓住了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牛鼻子”。师资队伍是学科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要坚持内培和外引相结合,打造核心骨干教学和科研队伍,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切实做好绩效改革的实施。要“争项目、建平台、促成果”,提前谋划,系统推进,全面抓好重大项目和重点科研基地建设。通过对已有学科建设成果的进一步总结梳理,指出了各学院今后学科建设工作的重点与方向,并针对各学院的现状分别提出切实可行的提升措施。他要求学院党政要以学科建设为核心,利用“一带一路”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机遇,在更高的层次为国家和区域服务,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针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提前规划,为第五轮学科评估打好基础。
吕毅副主任强调,本科人才培养是高校的基本职能,学科建设是高校发展的核心驱动,两者关系密切,互为依存。从第四次学科评估的指标体系来看,本科人才培养在学科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近期正在进行的临床专业认证准备工作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吕毅副主任呼吁应重视医学人才培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颜虹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对医学部各学院和医学部科研处围绕学科建设开展的各方面工作表示肯定,指出医学各学科建设的总体水平与“双一流”建设的目标任务还存在有明显差距,在高层次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质量、重大科研项目、高层次科研成果等方面还存在明显短板,学科建设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面临非常艰巨的建设任务。对此,医学部各学院要积极动员全体老师,务必解放思想、明确方向、齐心协力、狠抓落实,为学科建设工作积极作为,加快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以一流的学科建设,为西安交大“双一流”建设承担医学人应尽的职责。他要求医学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认真谋划、强力推动,尽快推进落实,各学科带头人要发挥表率作用,各学院与相关职能部处加强协调合作,强化过程管理, 建立各学科任务“台账”表,坚定推进绩效改革,加大对学科的前瞻性研究,人人都要努力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上一条:【学科前瞻三十年】张保军:寻求医学科学研究的长足发展之路 下一条:医学部:建一流医学基础学科 助力医学学科发展


关闭